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風火輪的終章 SUZUKI GSX-750S KATANA 刀 Part.1 尋車歷程

送 Super Four 小黃離開後, 小馬便開始尋找一部屬於自己的重車.
想說既然身在歐洲, 總要體驗一下歐陸造車工藝與文化嘛, 德國BMW 和英國Triumph 車體太大台了, 不太適合小馬. 號稱機車界法拉利的義大利Ducati 是當時屬意的對象. 不過, Superbike級的 996 價錢太貴了, 負擔不起.


 

那時看的是全整流罩的 900SS(SuperSport), 這個車台灣比較少看到, 但它的無罩圓燈表弟便是有名的 Monster.



在 和重機車駕訓教練聊天的過程中, 小馬提到了尋找 Ducati機車. 教練很委婉的說, Ducati 是好車, 不過想要擁有一台 Ducati, 要對這台車有很多 "Love" 才行. 看了不少雜誌評鑑, 還記得有這麼一段話 : 在對的時間及對的地點, 騎乘 Ducati 帶給你的是有如夢般的美好體驗, 可惜這樣的美好時光只佔了你與它相處時間的5%, 至於其他95%的時間恐怕是煩惱與折磨多些, 譬如那個自動彈回的側腳架, 總有一天會讓你出局(catch you out). 另外, 這台車的空檔燈非常有個性, 亮不亮跟車是不是空檔沒什麼關係........

不過聽說Ducati被收購後, 造車的品質及可靠度和90年代相比有很大的改進就是了.

義 大利車不管四輪還是二輪都有一種文化特質. 就是要有激情啦! 不過激情不是隨便就有的, 要經過無數次修車的苦惱及發不動的憤怒後, 才能爆發出完美的激情吧.........評估完後, 小馬還是乖乖按教練的建議去找日本車系. 我要的車是幾個星期沒去管它, 仍然一發就可以發動的那種.........


思索了一陣子, 想到高中時代曾沉迷於一套漫畫 "極速狂飆 (Bari Bari Legend)", 是重野秀一(就是頭文字D的作者)畫的.



故 事裡面有台 KATANA大刀. 這台車在80年代也是日本經典名車之一, 二十年來原廠都還不斷推出紀念版發售, 受車迷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這台車的骨子裡是當時日本鈴木機車工藝的精髓, 但外型卻是委託德國設計公司 "Target Design" 的精心創作. 全車的設計目標只有一個, 就是高速性能. 而它跑起來就像它的外表看起來一樣的快.

即使是1980年代距今快三十年前的設計了, 前衛又古典的造型仍然是令人贊歎. 德系充滿陽剛機能風格的銀色車體, 和義系浪漫激情的火紅色調分庭抗禮. 再加上日系精緻的工藝品質. 我想再過十年甚至二十年, 這台車仍還會是獨一無二的. 所謂經典車款就是如此吧.




這是我那時常上的英國KATANA俱樂部網站, 有這部車詳細的介紹.

www.katanacentral.co.uk


看評鑑也說這台車品質穩定, 沒什麼小毛病. SUZUKI的大型空冷四汽缸引擎是有名的堅固耐用. 教練也說這台是好車, 而且比Ducati要容易照顧多了. 只是要找到狀況好的中古車要花時間. 於是就鎖定這台, 展開了我英國走透透的尋車之旅. 幾個月下來全英國看了四,五台左右, 最後在倫敦郊區一個英國人後院的車庫裡看到了這台 1982年 KATANA 750. 19年的車了, 里程數居然不到3萬公里. 當時車子油箱整流罩及車輪全拆下來了, 只剩車架, 引擎和變速箱架在升降台上整理. 引擎發動起來狀況的確不錯. 這個英國佬喜歡去買老車回家整理, 整好後再賣掉. 他的車庫就是修車間, 工具裝備可能比不少車行還齊全, 這也是一種個人興趣吧.

在9月份付了訂金給他, 然後他就慢慢弄. 期間我就去找一些零件. 車殼重新烤漆, 全車貼紙還是我去加入英國古董機車同好會買的. 不過英國人做事有夠慢斯條理, 搞了大半年還拖拖拉拉不肯交車, 期間我也有下倫敦幾次去看車, 是有一點一點的在整理啦. 最後我同事都笑說再不把車拿回來, 可能車永遠也回不來了. 於是在次年5月我堅持要拿車, 去倫敦他家付了尾款, 把車騎回來. 拿車時這個英國佬還嘮嘮叨叨的說我太急了, 車只整理好了八九成, 如果再多點時間他還可把車整理的更好........不管了, 還是先拿車再說. 騎了250公里的路回家, 路上才發現右前叉油封漏油........啃, 這個英國佬在搞什麼啊. 回家後騎去給附近的車行修, 老闆檢修後說原來油封是有換過啦, 不過沒裝好, 車行重新換了一個強力長效油封(說有特殊雙層封唇構造), 這個漏油的問題就解決了. 看來這個英國佬還算老實, 不過業餘的修車技術和職業的還是有差.
這台車之後在我手上就沒再壞過, 車況很優的. 日系車品質果然可靠, 還有跟我不亂操車應該也有關係.


附記.
在決定找車時, 小馬的重機車教練大力推薦的一台車, CBX-750F. 本田的造車品質及可靠度非常好. 中古車評鑑也說這是好車一台. 看這台車的樣子, 就知道騎乘姿勢要比大刀舒適多了. 不過它的造型沒有 KATANA 來得吸引小馬. 所以就選大刀了.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